今年,我親愛的小妹,大學畢業了。

因為父母親工作忙碌的關係,從我五、六歲開始,我幾乎就扮演著「姐兼母職」的雙重角色。

還記得妹妹踏出人生的第一步時,我是唯一的見證人;等她上幼稚園時,每天早上我得牽著她,護送她平安上學;放學後,盯著她寫功課、洗澡、吃飯;還得接受任性時,耍賴不寫功課的她,以大哭威脅我幫她完成,否則我就等著挨媽媽的罵,說我欺負妹妹。

百口莫辯的我,只能在母親轉身離開後,再偷偷捏她,一吐心中的怨氣。

我和妹妹的感情,是屬於那種有點黏卻又不太黏的,平時,愛當宅女的她,不太會主動跟我聯繫,只有發生緊急危難、天災人禍時,她才會想起我這個經濟又實惠的老姐。

於是,當姊姊的我,必須成為她免費的諮商師,失戀時,陪著她哭,告訴她,她絕對值得更好的對待;和男友吵架時,替她分析戰況,引導她瞭解愛情究竟是怎麼一回事;發福時,拉著她一起運動,叮嚀她注意健康;和好友吵架時,協助她處理人際衝突;被暗戀時,提醒她別被虛榮心沖昏了頭,大玩曖昧遊戲,卻讓自己騎虎難下……。

如今,那個小時候,超愛跟我打架、鬥嘴的小魔女,居然大學畢業了。一路看著她成長,我知道小女孩長大了,她已經不再是從前那個「愛考、愛對路」的麻煩精。

今年,她正式成為社會新鮮人,從五月起,就開始積極的找「頭路」,但適逢金融海嘯,許多企業裁員都來不及了,誰會肯錄取一個初出茅廬的小毛頭呢!既使你有再高的學歷、再好的能力,一樣得吃閉門羹。

好不容易,找到了工作,卻為了領少少的薪水,每天加班到十點,上班一個月,人就瘦了一大圈,還要省吃儉用,才能在高消費的台北生存,看在這個做老姐的眼裡,著實心疼啊!

看著小妹疲憊的身影,回想起自己過去剛進入職場時,我也曾迷惘過,不知道自己的定位與價值何在,在生涯的道路上,一邊走路,一邊迷路,感覺自己好渺小、無力

帶著對現實的不滿,我在許多年前,曾寫下一個「削價理論」,發洩自己的的心情,利用這個機會,獻給我親愛的小妹,以及各位朋友,希望對撫慰大家受傷的心靈。

但在我說明前,想請大家花一點時間,思考以下這個問題:

 如果今天你是一家水果店的老闆,

賣的是你精心挑選過的優秀水果,你自認為這些水果,值得賣個好價錢,

但同時,在你的店家附近也開了水果行,而且還強調24小時不打烊

為了贏得顧客,你第一個想到的競爭或行銷策略是什麼?

好好想一想喔!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     我曾經問過一些朋友,他們大多數的人,會回答我說:「在成本能負擔的情形下 ,就進行跳樓大拍賣或破盤回饋…各種削價策略啊!」

我說:「可是另一家店也會啊!而且它還附上24小時不打烊的服務哩!」

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(六、七年級生或更年輕),在工作上面臨的困境,也不是這樣嗎?在我們之前早有卡好位置的「優秀人才」(四、五年級生)。於是為了生存 ,我們除了優秀,還要付出更多的東西。

如果前人工作八小時   我們就必須工作十個小時,來證明自己夠吃苦耐勞  ,不是草莓族;如果前輩會Office處理文書資料,我們就得會動畫、Flash、剪輯、製作網頁、影音資料,來突顯自己的被雇用價值;為了表現出對公司的忠誠與認同,如果上司自動捐出個人的業績獎金和年終獎金,我們就只能把少得不能再少的薪水,再來個週年慶大打折…。

但你可曾想過,自己犧牲的是什麼嗎?

在一天同樣只有24小時的情況下,我們只好不停的壓榨自己的健康、家庭、友誼、感情、生活和自我,對這些珍貴的人生成本,進行削價競爭,很抱歉的對著自己說:「對不起,我必須扼殺你們,因為環境逼著我,必須犧牲你們,來換得一份微薄的收入,為五斗米靠腰(可參考知名部落客Mark的新書),不然我就會滯銷 。」

但只要進入價格戰,市場競爭的惡性循環便會開始,它低,我就更低,大家都在比誰最後倒下,沒有人是贏家 。一如高鐵一開始通車時,也用價格戰將航空業打得落花流水,可是最近陸續傳出虧損的消息,可見得低價競爭,並非是一個有效的策略。

      因此,「藍海策略」、「世界是平的」,這類型的書之所以會紅,正是因為有人開始發現,打削價、勞力肉搏戰,並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,總有人可以比你做的更好、更棒,好品質已經是最基本的標準,而不是勝出的關鍵點。

如果你也厭倦了,不停向上奮鬥的孤單,讀完了大學,還要念碩士,念完了碩士又發現,碩士生滿街跑,又跑去念個博士。(誰也無法向你保證,取得了博士頭銜,就可以換來安穩的生活與收入,搞不好期待越大,失落越大呢!)

想一想自己幸福的藍海在哪吧?重要的是開創出屬於自己的風格 ,讓別人想模仿、學習都難。

記得工作,只是一項工具,目的是為了讓自己的生命更加的豐富、精彩,但工作絕對不能取代生活本身,更不是犧牲生活品質的藉口喔!

 

加班.jpg   別讓工作,取代了生活喔!

 

按此推本文到噗浪!

 

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別吝嗇按下「推薦」,或在「迴響」中告訴我,你的想法喔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