擔任教職已一段時間,猶記得自己初執教鞭時,模樣仍相當的青澀、生疏,到如今,我已能站在講台前,侃侃而談,信手拈來就是一段段生命的體會和道理,並整理成學生最能接受的方式,傳達給他們,期盼在成長的道路上,能協助他們能走的順利、平安。

不過,在工作的過程中,我也曾迷惘過,當學生犯錯時,我該如何處理他們?既能讓他們學習到正確的價值觀,又不會造成師生的對立與衝突,同時,還能增進學生對學校的信任,願意敞開心防,傾吐個人的困擾和煩憂,讓師長們可以在問題尚未惡化前,介入處遇,這當中尺寸的拿捏著實不易。

我曾懷疑一個老師可能同時扮演「黑臉」與「白臉」的角色嗎?

當老師願意放下身段,以輕鬆、幽默的方式進行教學、陪伴學生時,學生很可能會因為師生界線不清,而忘記應有的尊重和規矩;但當老師扳起臉孔,正色嚴詞的教誨學生時,學生也會因為被糾正的不滿和情緒,無法理解師長的苦心和用心,選擇了反抗和叛逆。

以往,因為個人專業訓練的背景(心理輔導與諮商),使我在與學生互動時,大多選擇前者的姿態出場,儘可能的同理學生的壓力與辛苦,較少用嚴肅的態度處理、看待學生的行為與反應。但是最近在任教場域中,發生了一件令我相當心痛的事情,使我重新省思,自己過往是否太寵溺學生?造成他們沒有負起自己應有的責任。

         由於個性使然,我比較傾向用活潑、互動的方式進行教學,一開始,學生不太習慣,居然有一位老師會陪著他們討論漫畫、美容、美髮、愛情、減肥、時尚…等,許多令「大人」相當感冒的議題。但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與熟識後,學生們大多能漸漸在課堂中,發表自己真實的想法和感受,教學氣氛也逐漸熱絡起來,我盡可能的把枯燥的心理學課程,轉化成一件件和他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經驗和事件,也並減少他們課業的壓力,避免無謂的考試和評分。

無庸置疑的,我把白臉的特質發揮到淋漓盡致。

然而,這般輕鬆的態度,似乎讓學生忘記他們自身的本分,雖然課程可以是生動、趣味的,但學習的過程,仍需要個人付出許多時間和努力,才能達到學習的成效,任何一種成長,都有其辛苦之處,是不可能跳過耕耘,直接收穫的。

某次,由於課程單元的需要,我舉行了隨堂考,那次我所編擬的試題內容,較多記憶性的知識,目的是讓學生打好專業基礎,未來在實務現場時,能立即應用和操作,但人都是有惰性的,學生當然不喜歡背誦,所以評分結果便是滿江紅,對比他們過去在這一科所得到的分數(普遍性屬於中上的成績),他們的反應是失望和難過的。

看到學生如此沮喪,並非我的本意,於是我藉機又再次提醒他們,我說:「成績分數並不重要,我不會因為一個考試結果,就評斷你是認真還是懶惰。重要的是,你能不能在這次的錯誤中,反省學習,每個人都會跌倒,所以我不會將每一次小考成績,都列入學期計分中,大家可以放輕鬆,下次加油一點就好啦!」

此時,台下忽然傳出一句冷冷的聲音,說:「一點都沒有說服力。」

那當場,我好心痛,當我努力告訴孩子,不要因為一個失敗,就認輸、放棄,他們不等於分數,一個沒有生命的數字,是不能呈現他們的潛力和能力的,可是我不知道這群孩子,過往曾經驗過何種對待,使他們在聆聽我的安慰後,居然是拒絕和質疑的,似乎他們的生命從未有人願意如此接納他們,使得他們將失敗的憤怒,轉而投射在我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 再者,當我收起和善的臉孔,清楚的提出要求,扮演「黑臉」的角色時,學生居然是反過來,質疑老師為何要將考題出的如此困難,讓他們必須體驗挫敗。

天啊!在高等教育不斷的普及,大學入學分數持續的下降,我們的教育究竟培養出何種孩子?連一次平常考試的失敗都無法容忍,我不知道這些學生未來在面對失戀、失業、面試失利時,又會有何種反應?生命本來就不會是順遂的,苦難,往往是化妝過後的禮物,況且一個順利的人生,亦無法讓人產生出深刻的體悟和感動。

那天,我嚴肅的向學生說出我的擔憂和失望,我不知道,在下課鈴聲響起後,哄然而散的孩子們,有多少人還會記得我的話語,但至少從那一刻開始,我發覺自己肩上的壓力又多了一點。

談到這裡,也想向大家推薦一本好書,書名是「愛.讀冊」,是一位熱血的國中老師~阿倫,在擔任訓育組長的期間,他與各種孩子互動的體會,無論是角頭老大、行動書櫃好學生、被遺忘、溺愛的孩子…等,阿倫老師將與學生相處的點點滴滴,記錄成一篇篇感人的文章與日記,內容充滿歡笑和淚水,相信只要曾為人師或父母者,都會有相同的感受和觸動。他也是我所見過,少數可以同時扮演「黑白臉」的老師。

假使你和我同樣是身為教育相關從業人員,或家中有正值青春期的孩子,抑或是關心此議題的朋友們,非常推薦大家閱讀此書,相信會改變自己許多對教養、教育的看法,並提醒我們自己,不要讓冷漠,使我們自己也成為製造出「草莓族」的共犯。

愛讀冊.jpg 讓更多的孩子,一起“愛、讀冊”

按此推本文到噗浪!

 

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別吝嗇按下「推薦」,或在「迴響」中告訴我,你的想法喔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