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中午吃飯時,當我打開便當盒,同事就會以好奇的眼光,詢問我:「妳自己做飯喔?」

我想他們心裡的OS可能是:「妳看起來這麼年輕又嬌滴滴,有可能下廚嗎?」

但當我輕描淡寫的回答說:「沒有,是我男朋友做的。」

他們每一個人的眼鏡,一瞬間全掉到地上,哐啷聲此起彼落(戴隱形眼鏡者除外),口水也因為下巴閉合不全,直流不止,瞪大的眼睛看著我,並用顫抖的手,指著我問:「妳妳是怎麼釣到這個男人的?說妳是不是施了什麼魔法,才有辦法讓男人下廚?否則我家那口子,吃完飯,把碗拿到水槽放都懶了,怎可能下廚!妳是怎麼做到的?」

他們的反應,讓我剎時覺得自己似乎是蒙主寵幸、上輩子燒好香,今生才有如此莫大的福氣,享受男友為我精心準備的美食。

然而,這一切並不是偶然。

在我跟塞卡交往的八年中,他只有最後一年才開始洗手做羹湯,之前的數年,他也是個「蔥和蒜」傻傻分不清的「男人」。

或許是因為家庭的關係,塞卡的媽媽甚少會讓塞卡踏進廚房,既使是長大後,每回我們回家探視老人家,吃完豐盛的餐點後,塞卡媽一定立即把我趕進客廳,幾乎是我一停箸,塞卡媽就以旋風般的速度,將碗奪走,一點都不給我機會,讓我可以表現出「乖巧」、「賢淑」的模樣,而客廳絕對有一盤切好,並且把籽都挑出來的西瓜等著我們(塞卡媽大概是怕我們把籽吃進肚子,肚子會長出西瓜樹吧!)。

這樣的照顧,讓塞卡失去自理生活事務的能力,我們剛交往時,許多家務也是由我負擔,那時我總是自以為「體貼」的,默默幫塞卡洗衣、整理房間(我第一次去他宿舍,那簡直如颱風過境一般,可比擬八八水災啊!)、張羅飲食…等。

我想說:「塞卡工作很忙,這些事情就由我來做吧!反正我在家裡也要做,多做一點『沒關係』!而且依照他的家事能力,我可能中風三次,他還達不到我的標準。」

就這樣過了兩、三年,當我又再度進修,由於研究所的課程相當繁重,我一個人在外地打拼,已經被課業壓力壓到喘不過氣來,好不容易,在週末擠出一些時間約會,但每次到塞卡家,我就會先被成堆的衣服和灰塵淹沒,還沒好好約會,心就先涼了一半,等我把工作做完,我想我的臉一定比綠蜥龜的殼還綠。

這樣的態度,當然也會惹得塞卡不高興,好不容易盼到女友回家,卻只等到一張晚娘臉,我想任誰都會覺得掃興,於是我們為此產生了許多爭執。

天性緊張的我,當然不可能放任這樣的事情,破壞好不容易奠定的感情基礎,因此,我發揮了在學校所學的專長,「溝通」與「輔導」技巧,開始一步步的讓塞卡踏入「死亡的界線」(台語)。

我找了一個時間,誘拐塞卡出門約會(千萬不要在他家,因為那裡就是引燃我們戰火的主因),在燈光美、氣氛佳的情況下,用非常平靜、溫柔的口吻,詢問塞卡有沒有發現我們兩個最近時常爭執?好險, 塞卡不是木頭,他很快地就意識到,我想跟他談家事分工這件事情,在他還沒擺好戰鬥姿態前,我趁勢分析為何每次我回台北,我們都會吵架的原因。

我很客觀地讓塞卡知道,從前因為我的生活壓力較小,所以我很樂意在塞卡忙碌時,幫忙他完成生活瑣事,但時至今日,我也有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標和計畫,我不可能在像從前一樣,在他身邊扮演好「阿信」的工作,我希望他能學會「照顧自己」,我們不能「理所當然」的認為,所有的家事該由誰來承擔,而是應該各自將各自的責任完成,若還有餘力,再多為對方著想

這對塞卡來說,的確不是一件小事,畢竟這麼多年來,他一直有一個「全方位」的媽媽,幫忙他處理家事,因此,表面上他雖然很樂意學習,但實際上,真的是心有餘,而力不足。

我很清楚塞卡的優缺點為何,他是一個很願意和伴侶溝通的人,也會試著調整自己的行事風格,讓彼此感覺到舒服、愉快。若真要說缺點,我想他一直很缺乏實務練習的機會,以致於許多在我眼裡覺得是簡單到不行的事情,他執行起來卻困難重重。

善良如我,不可能狠心放任他自生自滅,我又發揮我另外一份專長「行為漸進法」(以後有機會再跟各位分享),一點一滴的教會塞卡。

就這樣我們兩個後來住在一起後,就很少為了家事爭吵了,因為我們都很清楚,家事並不是女人的工作,去年由於我工作壓力較大,在家專心寫論文的塞卡,便自願分擔打理三餐的工作,而我則是在能力範圍內,儘量分擔家務。

會有這樣的結局,我想最重要的的原因,有二:

第一,我沒有因為傳統「男主外,女主內」的觀念,讓自己承擔許多責任,既使自己很不愉快了,還是默默忍受,而是學會表達自己的想法,努力跟對方討論出解決的辦法。

第二,塞卡也很有風度的,願意重新學習一種不同於他父母親的相處模式,他不會因為以前自己的老爸,總可以對媽媽威嚇來、使喚去,自己也複製了父親的模樣。

現在,塞卡還可以以型男大主廚的姿態,到處跟人炫耀自己的廚藝,如果當初他不願意學習,又怎知原來他自己有當大廚師的潛力呢?而且他自己也很享受做菜的樂趣,每回他特意拍照,準備要分享給網友的菜餚,都會做得格外的美味,這是他累積成就感的重要來源呢!

而我也覺得看著在廚房忙進忙出的塞卡,一邊炒菜,一邊抹去額頭上的汗水,這樣的男人真是迷人、又有型呢!難怪這麼多女網友愛死他了,我可要小心點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