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我重新體會到,短短的一句再見,對某些人來說,卻是夢寐以求的對待。

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,我常需要跟許多不同種類的人(男人、女人、大人、小孩、老人、地球人、外星人…啊!不小心,扯太遠了),建立信任關係,在很短的時間內,打開對方塵封已久的心靈,用十分小心、細膩的方式靠近對方,避免無謂的舉止,驚嚇到當事人,使他/她好不容易鼓起的小小勇氣,又消失匿跡。
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我所接觸的每一位個案,都是自己生命的「資深嚮導」但即便是經驗豐富的嚮導,也會有迷路、困頓的時刻,需要外界的協助與介入。而我的工作,就像是緊急搜救小組,在他們最需要幫助的時刻,伸出援手,陪伴他們走過人生的幽谷,為他們加油、打氣,等他們體力復原、或脫離險境後,就是我們分手、道別的時刻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我的生活,就是一段段「緣淺情深」的關係,所組合而成,說再見,成為我工作的例行項目之一。

很多人總以為我的工作很辛苦,因為每天都需要聽別人的悲傷、苦痛,但我卻覺得自己今生何其有幸,可以因為職業的關係,時常被邀請進入別人的生命旅途中,讓各種不同資深的嚮導,告訴我在他/她人生的道路上,有多麼迷人的風景與壯闊的景致,我就像是個「跟隨著」,將我所看到的世界,反映給嚮導們知悉,透過不同的角度,或許嚮導們就可以從中得到自己所需的資源與補給。

甚至有些景物,是我窮極一生的時間,都無法親自蒞臨的現場(例如:親友驟逝、中年喪子、天災遽變…等),但透過諮商的歷程,我卻可以得到深刻的理解與認識,因此,我常覺得個案教會我的事情,遠大於我可以回饋給他們的收穫

在陪伴的過程中,這些嚮導們最常面臨的挑戰之一,便是「人際關係」,每個人的生活中,或多或少都有一段不如意的關係,對象可能是家人、同事、長官、伴侶、子女等,令他/她感到不滿或傷痛,有些可以忍受、有些可以視而不見、或用自己的方式學習與痛苦共存。

今天,我更想分享的是,對有些人來說,他/她的旅程很可能是長期處在真空、孤立的狀態,連一份簡單的關心與關懷,都無法獲得。這樣的人,通常會選擇離人群更遠,因為他/她已不想再對外界有期待,然後又再度落入失望的輪迴中。

這對於早已習慣利用「關係品質」達到「治療效果」的我而言,是極大的挑戰與學習。在跟這種嚮導工作的過程,我不時可以感受到他們急於想把我甩開的心情與行動,一不小心,我可能就會失去方向,遍尋不到他們的足跡。

記得曾經有一位嚮導,在我和他工作一段時間後,他終於願意慢慢敞開心胸、牽起我的手,讓我進入他的世界。但就在我以為一切已步入軌道後,突然間,他又將手抽走,選擇避不見面。

我知道他並非刻意排擠或傷害我,這樣的行為模式,就是他需要面對的困難與議題,但我也清楚有些事情是急不得的,越急只會讓情況更糟糕。於是我請機構的服務人員,幫我打個電話給這位害羞的嚮導,告訴他:「我很遺憾沒辦法跟他一起走完這段探險之路,但我很想好好的跟他說聲再見,那怕只有五分鐘、十分鐘,對我來說都很重要。」

服務人員原先還很狐疑的望著我,問:「有用嗎?他今天都不來了,怎可能下次會來跟妳說再見。」

我說:「無論他願不願意,但我們需要讓他知道,有個地方對他的關心永遠都在,只要他準備好,他隨時可以跟我們聯絡。」

出乎我意料的是,這位害羞的嚮導隔週真的出現在我的諮商室,並且主動分享了許多他獨家收藏的私密景點。他用他的方式,委婉、間接地讓我知道,是這一份真誠的態度,融化了他冰凍的心,他本以為這世上已經不會有人在乎他,卻沒想到有人無聊到,堅持要跟他說聲再見,這反而讓他覺得自己很重要,他最後仍舊選擇和我,一同走完這一小段冒險之旅。

一個我習以為常的舉動~說再見,一個我再熟悉不過的道別劇碼,對他人卻是無比的重要,他的反應,讓我更加珍惜每一段關係的結束,因為我知道缺少了這一段過程,對彼此都是不完整的。

我很謝謝曾經有位嚮導,願意回來告訴我,再見對他的意義,這提醒我無論面對何種人,我都不能因為害怕面對分離的失落,而選擇冷漠以對,即便再難過,也要好好跟我所愛、所關心的人,說聲再見,感謝他/她曾經帶給我的回憶與快樂,讓對方知道有人曾經在乎、重視他/她。接著,才在心中畫下結束的句點,否則,我很清楚,多年之後,再回憶起這個人,我會一直帶著一絲的遺憾。

若分離無可避免,好好的說聲再見吧!用祝福送彼此一程,不要讓悔恨在未來發芽。

再見圖片.jpg 

 

 

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別吝嗇按下「推薦」,或在「迴響」中告訴我,你的想法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