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“兩度”的情人節又快到了,自從我和塞卡感情穩定後,我開始納悶為什麼要有這麼多的情人節呢?我對於這個節日的感想,只限於商業化的利益和包裝,讓消費者比平日花出兩倍的費用,莫名其妙的將錢砸在,毫無實用價值的鮮花和大餐上,並樂此不疲,甚至連新聞媒體都在一旁加油添醋,不斷地播送某對情人如何浪漫地度過情人佳節,讓更多的情侶看完後,只會吵得更凶。

或許有人在看完以上這段描述,會猜想我和塞卡是不是吵架啦?!怎麼沒有好好的慶祝一下呢?其實一如往昔的過生活,就是我們慶祝節日的最佳方法,這意味著我們很喜歡現在的生活方式,對我們來說,每天已經像是在慶祝般,又何須多此一舉呢!

我和塞卡交往近八年了,很多人很好奇我們究竟是如何保持感情的熱度,對彼此總是抱持著新鮮感?偷偷告訴大家,其實我們沒有表面上的那麼恩愛啦!私底下的我們,也會鬥嘴、吵架、冷戰、賭氣不做菜(這招通常是塞卡的專利,而我只能做個樣子賭氣不吃飯,但晚一點肚子餓了,還是得乖乖投降!)。

有些學生曾經問我:「老師,妳難道沒有遇到更喜歡的人嗎?」

        乖乖,現在的學生都很精明,居然繞個彎想套我的話,好險,我可是訓練有素的「專家」,專門「扶倒」(輔導)人家的心理諮商師,哪是這些小毛頭隨隨便便騙得到的!

不過,誠實一直是我的最高指導原則,所以聽完學生的提問後,我會面不改色的回答她們說:「當然有啊!人家我也是待字閨中的黃花大閨女,喜歡我的人,可是要排隊、領號碼牌的哩!」(很明顯地,我說謊了!)突然,學生異口同聲的對我發出「噓」聲。

對我來說,性別一直不是我篩選交友對象的標準,我並不會因為自己已經有了男朋友,而完全排斥與異性來往的可能,因為這樣實在太可惜了,我等於是失去認識全世界一半以上人口的機會ㄟ!相反地,我覺得與不同性別的朋友相處,他們可以給我更豐富、多元的回饋。

隨著自己唸書、工作的時間越長,認識的朋友越多,這當中難免會出現一兩個,令我心動不已、小鹿亂撞的男性朋友,有些是因為長的帥(喜歡美的事物是天性,我可不是外貌協會喔!看塞卡也知道,對吧!拜託,大家不要去告狀,我會沒飯吃)、有些是因為有才華、更有些只是一種說不出來的魅力,當這種人出現的時候,我的雷達天線會自動開啟,偵測自己和對方的反應,我會很仔細的觀察自己的行為,瞭解自己為什麼會被對方吸引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並不會苛責自己既然有了固定的伴侶,居然還會偷偷欣賞別人,也不會以此要求塞卡一定要符合我心中所有的想像,因為我很清楚,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,也沒有一個人可以完全滿足另一個人的需求,如果要求自己的伴侶各項條件都是完美無缺,這對彼此都是莫大的壓力,也是一種不合實際的期待,接受自己最真實的感受,你才不需要花力氣對抗它。

畢竟,想法不等同於一個人的行為,舉例來說,生氣時,你可能會想拿榔頭砸老闆的車,但不代表你真的會這麼去做,在感情的世界中,這樣的道理同樣可行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我們否定自己依然對世界、人群充滿好奇,因為某些身份、關係,限制了自己真實的樣貌,刻意要自己扮演成某種形象,例如:溫柔體貼的好男人、服從乖順的女友…等,很可能你的內心會出現另一股相反的力量,當某一天情況改變、或你再也忍受不了時,這股反作用力,很可能會讓你付出更多的代價。君不見,許多企業家或政治家,臨老才入花叢,貪戀青春的美好。

為何會有這樣的情況呢?這是因為若我們不習慣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,很可能我們會被自己的幻想給欺騙,誤以為對方正是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」,合理化、理想化對方許多行為,將「丟三落四」轉化成「不拘小節」「緊迫盯人」解釋成「關心在乎」的表現,跟自己的想像談戀愛,而不是對方真正的樣子

換句話說,當你遇到令人意亂情迷的情況時,首先,你要能接納自己,仍擁有欣賞美好事物的能力,不要急著批評自己,要對自己有信心,相信自己懂得分寸何在,接著,你才能冷靜下來,好好感受對方帶給你什麼樣的刺激,區分出對方吸引你的特質或行為為何。

在標定範圍後,你反而能夠用自我對話的方式,處理這樣的情況,例如:他是一個辦事能力很強的人,跟他在一起工作,可以減少我許多擔心與焦慮,所以我很欣賞他,也謝謝他。不過渡渲染這段關係的可能性,讓自己保持在欣賞的位置上,而不會越界

接續,你可以再將觀察的範圍擴大,想想工作上的表現,可以類推到日常生活的相處上嗎?他的能力會不會造成你的壓力,你會喜歡一個總是精準掌控約會時間、一分一秒絲毫不浪費的人嗎?跟他吃飯,只能跟秘書約時間?

如果在你深思熟慮後,仍覺得對方是最適合你的人,或許這時候才是考驗你舊有感情的時刻,也可能反映出,你的親密關係已經出現裂縫許久,而你一直不願意處理它,只想用逃避或離開回應之,如此,就算你順利進入下一段關係,時間一長,相同的劇情仍會不斷地重複,到時候,說不定,就不是你想換,就能換得了囉!

擁有,不見得快樂,保持一點距離感,這當中模糊的地帶,便是你可以自由發揮的空間,一旦確認,反而失去了,它最初的美,一如,我很喜歡我的一個朋友告訴我的一段話雲只有在天上自由飄移,它的美才存在 ,把它拿回來放口袋,你只會得到一條濕褲子 。」

雲.jpg           雲相擁.jpg

  

看完這篇後,一定要去看看塞卡怎麼說喔…給已經有情人的男人們…硬把玫瑰摘下來放進褲袋,你只會傷到自己(的重要部位)!

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別吝嗇按下「推薦」,或在「迴響」中告訴我,你的想法喔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