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

 劉德華、朱麗倩.jpg最近有一則新聞,讓樂姬覺得有些開心又一點失落,就是我從小到大的偶像~劉德華,結婚了。

        開心的是,看到自己的偶像,從此之後,便可以大方的告訴世人自己的幸福,不需要在躲躲藏藏,是一件值得祝賀的事情;但失落的是,那就表示我這一輩子不可能當「劉太太」囉!(我想這是許多六七年級女生,內心小小的幻想吧!)

        不過,從這個事件爆發後,我發現只要是跟公眾人物相關的八卦、緋聞,無論是藝人、政客、名媛或企業家,都格外的吸「睛」。這樣的心態,可是有心理意義喔!就讓樂姬我來為您,娓娓道來。

      基本上,想要挖掘別人隱私、獲取資訊(特別是與我們自己有關的事物),是人的天性,目的是為了保護自己,讓自己不吃虧。還記得小時候,走在走廊上,如果有人在你背後竊竊私語,談論到你的名字,哪怕對方音量壓的再低、說的再小聲,你都會豎起耳朵,用力的聆聽,深怕對方是正在說你的壞話,你就快大難臨頭;或是擔心自己無意間做錯事,不小心得罪某人還不自知,於是你會徹頭徹尾地,把自己最近的行徑檢查一遍,確定自己沒有做出「白目」的事情。

        既然如此,那麼公眾人物距離我們那麼遙遠,他們的緋聞又不可能影響到自己的感情,為什麼我們還會對他們如此感興趣呢?說到底,我們關注的還是自己

這時,已經有聰明的網友,跳出來反擊說:「樂姬,妳煩不煩啊!為何什麼都跟自己有關哩!」請各位鄉民息怒,先耐心看下去,這部分需要大家花一點力氣、動動腦筋,很快地,你就會瞭解了。

        公眾人物,顧名思義就是鎂光燈的焦點,他們的一舉一動,小至挖鼻孔、摳牙縫,大至貪污、瀆職,都可以是新聞點,因為大家喜歡看,但為何大家想要知道劉德華的情人是誰呢?基本上,有一點理智的人都知道,就算自己長得在美,那個幸運的女人,也絕不可能是自己啊!

原因無他,這是因為大家想知道自己和那個幸運兒有何差異?以及證明原來備受關注的明星,私底下的生活,與一般人無異,他/她也還是要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,就算他/她在有錢、有名、有權、有能力,到頭來,仍和我們一般人一樣,需要滿足各種基本的需求,或是也有犯錯、出糗的時刻,因而能讓大眾內心感覺到平衡一點,在讀新聞、八卦時,心中暗自竊語:「原來你也是這樣的人喔!」或是「名人也沒什麼了不起嘛!還不是都一樣。」

特別是那種平時將自己的形象,維持到滴水不漏、完美無缺的人,大家會更想知道他們的八卦和內幕,來證明自己也不差,例如:林志玲、王力宏的另一半為何?因此,聰明的名人都知道,想要獲得民眾的喜愛,並不是把自己的缺點全部藏起來,而是要懂得適時地,洩漏一部份的隱私(秘密),用以滿足大家的好奇心,拉近彼此的距離感。

這種心情就像是我們小時候,那種成績最好、長得又漂亮又帥的同學,不見得是人緣最好的人,反倒是那種偶爾會出一點小糗、沒什麼大毛病的同學,格外受人歡迎,因為跟這種人在一起,你不怕自己被比下去。

不過,有時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,不見得只有好處,相對地,公眾人物也容易被盛名所累,被八卦、緋聞模糊了焦點,使自己的努力、作品無法被看見,舉例來說,我們時常可以輕易地,說出電視上男女主角的緋聞對象,但卻不見得瞭解他們為工作所付出的代價為何,也就是說「水能載舟、亦能覆舟啊!」媒體可以成就一個人,也可以輕易的摧毀一個人。

談到這裡,樂姬也有些真心話,想要告訴大家。

        樂姬很感謝網友們熱情的支持與回饋,讓樂姬在短短的時間內,累積了一點成果(一部份也要謝謝塞卡的幫忙與宣傳!)。但隨著作品產出越來越多,有些網友也開始好奇,為何樂姬都不曝光呢?怎麼都沒看到樂姬的本人、照片或本名?人家塞卡都大方介紹自己的過去和照片?難道是因為樂姬曾犯下滔天大罪,所以她不敢讓大家知道她是誰?或是她長的實在太過抱歉,不想在鬼月時,嚇到網友?

        其實,真正的原因,沒那麼複雜啦!很單純的只是因為工作需要,所以我不能公開自己的形象和身份。

        各位都知道我是一位心理諮商師,我很熱愛這份工作,之所以會開始寫部落格,也是想讓更多不清楚此領域的一般大眾,能透過我的文字,瞭解究竟「心理治療」或「心理諮商師/醫生」為何?讓大家在有需要時,不會害怕找專業的助人者求救。此外,透過輕鬆的文章,我也可以把一些艱澀難懂的心理學知識,用淺顯易懂的文字,分享給大家知悉。

我很開心能透過網路的平台,使原本平凡的我,可以認識這麼多人,讓更多人豐富我的生命。

        但也正因為這份專業,關乎許多人的福祉,特別是會與我緊密互動的當事人、個案、家屬,我必須保護他們的身份。再者,心理治療之所以有效,必須是前來求助的當事人,他/她願意面對自己的問題,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,而不是將責任歸咎於環境,或不斷地責備身旁的人,因此,在諮商室裡,諮商師的角色如同「鏡子」一般,必須把個案的問題,清楚的呈現、映照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 換句話說,在諮商開始之前,當事人對諮商師的認識或想像越少,他/她越能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,而不是關心坐在他/她面前的「鏡子」,究竟是什麼材質、花紋、大小、顏色…等,無關緊要的問題,所以我無法公開自己的身份與隱私。

        我想藉由這樣的說明,讓大家知道我不是刻意裝神秘、擺高調,而是真的情非得已,請大家尊重我這個小小的請求,讓我可以專心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朋友,我才會有源源不絕寫作的靈感喔!懇請支持,拜託、拜託。

拜託.jpg 銘謝賜票!拜託、拜託

按此推本文到噗浪!

 

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別吝嗇按下「推薦」,或在「迴響」中告訴我,你的想法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