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子,塞卡因為臨時有事,在外過夜一宿,我才發現自己早已習慣,下了班,回到家,打開門,迎面而來便是香噴噴飯菜香的生活,塞卡的離開,讓原本溫馨的家,突然間變得冷清、空盪許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生活還是要繼續,我的肚子沒有因為塞卡請假,而自動關閉消化系統,時間一到,它還是咕嚕、咕嚕地大聲喊叫,要我負起責任,填滿那空虛已久的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因為少了一個人鬥嘴,為了排解寂寞,吃完飯,我開始整理家務,洗碗、收衣服、洗衣服、倒垃圾、拖地板…,突然間,我問自己一個問題:「假如塞卡不只是出門一晚,而是永遠不會再回到我身邊(無論是生離、或死別),我會怎麼樣?」    

     如果這個問題是發生在四、五年前,我想那時我的反應,一定會和電視劇情一樣,必定先哭得肝腸寸斷、怨恨上蒼待我不公,從此,對生命毫無期待,如同行屍走肉般,失去快樂的能力,就此躲進回憶的黑洞中,不願意回應這個曾經背叛我的世界。

 

       那晚,這些念頭,也曾經出現在我的腦海中,但一閃及逝,對著夜空,我搖搖頭,大笑自己怎麼還如此天真,真以為自己可以如同瓊瑤劇中的女主角一樣,從此將感情冰凍,讓自己的心靈活在真空的世界中,慢慢窒息而亡。

 

因為我知道,即使失去塞卡悉心的照顧,我還是有我自己需要面對的人生,把自己安頓好,是我自己的責任與工作,不是塞卡,也不是任何一個可能替代塞卡的人。

 

還記得以前在熱戀時,最喜歡問另一半:「如果我明天出車禍死掉,你會怎麼樣?」

這時,假如你的伴侶還有一點良心,他應該會選擇一個政治正確的回答,說:「不准,你怎麼可以先離開我呢!你捨得我傷心嗎?我要跟你一起走!」(如果你自己的答案不是這個,請偷偷藏好,不要伴侶被發現囉!)聽到這樣的答案,我想任何人第一時間的反應,必定是歡喜、開心的,這代表著對方真的很在乎自己,將你擺在第一順位,重視你更勝於他自己的生命。

 

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,這種兩小無猜的可愛對話,已逐漸從我的生活中褪去,並不是我變無情、現實了,而是我體會到,當一個人對你的愛,更勝於他對他自己的愛時,對彼此都是一種壓力與負擔。

當我們進入到關係後,我們往往很容易將視線的焦點、生活的重心,放置在對方身上,認為伴侶應該如何、如何對待自己、照顧自己,卻忘記了,其實這些事情,原本就是我們自己應該承擔的,而不是對方的責任。

 

一如,雖然在我的關係中,目前塞卡扮演較多「照顧者」的角色,但這不意味著,我就可以從此不用洗衣燒菜,將這些工作全部歸給塞卡完成,倘若對方不順自己心意,便大肆批評。

 

塞卡暫時性的離開,反倒是給我練習的機會,讓我可以溫習做家事的感覺,證明自己除了工作外,在生活中,也能獲得不錯的成績,理解到生活是由許多大大小小、瑣瑣碎碎的事物,共同組合起來的,並沒有哪一件事情比較重要或厲害,月入數百萬的人,不見得就是能擁有幸福生活的人。

 

就像是我的父親,雖然曾商場上叱吒風雲,但他一直認為家事,就是女人的工作,當他肚子餓時,我媽必須“立即”滿足他的需求,一旦不合他心意,他便大聲斥責,他從未想過自己動手完成,他就像是一個被寵壞的孩子般,可以恣意地在關係中耍賴。然而,常此以往的結果,便是我的父親越來越不能失去我的母親,表面上,他看起來總是氣焰高漲,但大夥都很清楚,他的生命只剩下無謂的尊嚴,他已無自理能力可言,於是退休後,他的心靈一直無法得到平靜,因為他對於何謂“成功”、“快樂”,有太絕對的認定,他忽略了,任何一件事情,都有其存在的價值與必要。

 

 

那晚,我很感謝塞卡留給我一個獨立的空間,讓我知道無論我們感情再好,我都需要有我自己生命的重心,我不應該將自己存活的理由,建築在對方身上,無論這個對象是情人、伴侶、父母、子女都不行,這都將造成關係的痛苦與問題。

 

如同婆媳問題之所以一直是中國人,難以解決的家庭問題,某種程度便是因為這些愛子心切的母親,在關係中太過投入自己,以為全心全意的付出、犧牲,才是最完整的愛,卻在過程中,一點一滴失去自己的重心與價值,以致於當子女長大成人後,她無法接受子女已不在需要她照料的事實,這無啻於是宣告她失去存在的意義嗎!?

 

一個身心成熟的人,必須是一個能與“自己”相處良好的人,並擁有「獨處」的能力,懂得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,享受孤單帶來的平靜感,然而,回到關係,他/她亦能夠信賴、尊重他人,巧妙地取得兩者間的平衡,相信與這樣的伴侶交往,你必然會感到相當輕鬆自在,而無須為對方擔憂、操煩。

 

當我懂得這世上,沒有誰非誰不可時,於是我學會了真正的「珍惜」,並在過程中,練習說「再見」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 現在,假使塞卡再問我相同的問題:「如果我明天就離開你,你會怎樣?」

     

      我想我會告訴他:「我一定會很難過,因為我曾經深深愛過你,但我知道,即使你離開,我的生命並不會就此暫停,而你也會從我的生活中,慢慢淡去,我會把我自己照顧好,繼續開心的過日子,我想這才是紀念你,曾經帶給我如此美好回憶的方式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孤單僅是一種存在的具體狀態,寂寞卻是一種負面的心理感受,一個人,或許會孤單,但不代表會寂寞,擁抱孤單,你才能找到自己。

 

孤單.jpg  對付寂寞最好的解藥,就是找回自己

 

按此推本文到噗浪!

 

 

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別吝嗇按下「推薦」,或在「迴響」中告訴我,你的想法喔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