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感謝大陸鳳凰網的賞識,讓初入寫作世界的我,有機會到對岸開設部落格,原本我僅是懷抱著單純分享的心情,希望透過文章,使我可以與更多的朋友交流、互動,並藉由輕鬆的文字,讓更多對心理學或諮商有興趣的人,有一個學習的平台或管道。但我萬萬沒想到,大陸網友的回饋和反應,卻反倒讓我體悟出更深的道理,同時,也幫助我看到兩岸文化的差異與多樣。

      即便是心理諮商師,雖然我每天都需要聆聽別人許多的苦水,和被傷害、攻擊的故事,理論上,我對於他人各種行為與反應,應該有較清楚的理解,不容易受他人的起伏,而自己跟著波動,但是當事情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時,我和一般人一樣,還是會難過、沮喪,不過,我仍嘗試瞭解這些事件的意義,並從中獲得學習。

      記得我第一次把自己的作品放在鳳凰網博報時,隔沒多久,開始有網友給我些回應,絕大部分的回饋是支持與認同的,僅有少部分的意見與我的觀點相左。當然,我並沒有預期每一個人都必須接受我的文章,這是一個開放的社會,人人都有發表個人想法的自由與權利,只是在這些反對聲浪中,我感受到某些批評並非是針對我的作品,給予我更全面、多元的建議。

      相反地,我經驗到的是一種「為反對而反對」,以及性別上的刻板印象,這些體悟觸發我進行更深層的思考,究竟這些網友在進行回應時,他們內心真正想表達的內涵為何?何以他們願意花費自己額外的時間與力氣,針對某項議題發表言論?這其中必定有他們在乎的東西,否則他們大可選擇視若無睹,關閉視窗即可。

      換句話說,當一個人會特別因為某事感到憤怒或生氣,這件事情必定勾動他內心某一塊不欲面對的角落或事實,表面上的憤怒,其內在所蘊含真正的核心是「恐懼」。

      我們常說一個人之所以會「自大」,很可能他是因為「自卑」,為了掩飾自己的不足,一個自大的人,當他覺得自己的權益受損,或覺得沒有被妥善對待時,他往往會選擇用勃然大怒、大聲咆哮的方式處理事情,目的是希望以先發制人的態度,威嚇、嚇唬對方。

      例如當路上發生擦撞時,無論對錯,倘若肇事的兩方,第一時間都選擇以武裝的態度,擺出一種「我可不好欺負」的架勢,進行談判、對決,這樣的溝通氣氛,最後大多只會以爭吵結束,無法真正處理問題,因為從一開始,這兩個人便沒有打算好好解決問題,雙方都只想要保護自己,擔心自己若表現的不夠強勢,便會吃虧,於是「恐懼」的心態,讓他們急忙穿上「憤怒」的胄甲,為的是隱藏自己的害怕。

      而一個真正有自信的人,是會以事實為導向,以理智判斷目前的情勢,該如何處理較為適宜,而不是在情緒上針鋒相對。倘若真是自己的過錯,儘快請警察到場協調,之後交由保險公司,進行後續賠償事宜,更勝於在大庭廣眾之下,爭執不休;假使是對方的過錯,更無須配合對方的劇本,陷入謾罵的激戰中,經過警方測量、評斷後,自然會得出一個公道;如果雙方都有錯,願意各自負擔自己的責任,各退一步,便可達到雙贏的結果。

      因此,衝突之所以會發生,往往是因為當事人不願意,或畏懼承擔自己的責任,想要以更簡便、輕鬆的方式解決問題(例如:武力威脅),卻侵犯到另一方的權利,而受到脅迫的一方,檯面上,他接收到的雖然是憤怒,但底層他真正感受到的,卻是對方所傳遞出的「恐懼」,於是恐懼便在兩人間流動,讓這兩個人必須藉由攻擊對手,來確保個人的福祉。

      回想自己在工作上,曾令我生氣的情況,大多與我個人覺得自己被不合理的對待有關,例如主管交辦的事情,超乎我既定的業務範圍,頓時間,讓我覺得自己被剝削,但礙於主管的權力較大,我僅能默默承受,私底下,再找信任的朋友宣洩,把主管批評一番。

      若仔細分析我的憤怒,以及因著這份怒氣,所產生出來的攻擊行為~批評,其實我的內心依舊是懼怕的,我擔心事情落在我的頭上,我沒有能力可以負荷,我不相信自己能夠游刃有餘,於是我選擇了憤怒來抗拒這項命令。

      但那當下,如果我有勇氣向主管說明自己的擔憂,無論結果是否更改,至少我內心會覺得較為舒坦,畢竟我盡力了。可惜的是,我因為忌憚自己的工作不保,因而忍氣吞聲,事後再批評主管是非不分、領導無妨,說到底,其實當我在評論主管的同時,我也是在咒罵自己懦弱無能、黑白不辨。

      也就是說,當我們攻擊、批評一個人時,很可能我們是因為害怕自己,也變成相同的人,同樣地,外在的張牙舞爪,內在真正潛藏的依舊是惶恐不安。

       此外,當我們在批評時,也代表我們的內心正升起了一份「分別心」,在彼此之間區分出「對與錯」、「是與非」、「好與壞」,而絕大多數,自己絕對是那個「對的」、「好的」、「善的」一方,攻擊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地位與價值。

      基於這樣的體會,我也瞭解了無論是大陸或台灣的網友,在閱讀完我的文章後,他們事後所衍生出來的批評與攻擊,其實也可能是一種害怕的反應。例如:我不斷地在強調性別平等、男性應重新走入家庭、女性要活出自己的自信…等觀念,對於一些朋友而言,這樣的言論太過刺激,他們或許會擔憂假使大家都認同這樣的價值,那這是不是也意味著,他/她自己未來必須學習燒飯洗衣、獨立自主?

      但這樣的生活方式,卻是他/她先前所不熟悉的模式,或者這樣的思維與他/她過往所受的傳統禮教抵觸,他會覺得男人下廚是娘娘腔行為,女人自主是男人婆的表現,為了避免讓自己無所適從,於是他/她選擇攻擊、批評我的作品。

      假使我沒有理解到這一點,隨著網友因恐懼而生的批評起舞,害怕自己不被接受、排斥,也急著澄清、否認,甚至反擊,我便無法跳脫出此惡性循環了。反之,我應該學著理解對方的立場,用寬容的心態涵容對方任何的反應,即使是最狠毒的攻訐,亦不受影響,如此,我才能超越自己的恐懼,不是嗎?

      真要感謝各位網友,為我上了一堂如此寶貴的課程,使我收穫良多。

世界是平的.jpg 推薦大家可以去看「世界是平的outsourced」這部電影。

        導演用幽默、輕鬆的方式,讓我們瞭解,很多時候我們對於另一個國家、人民、或文化的批評,是來自於我們的無知與害怕,唯有真心的接納對方,我們才能瞭解到,原來這世界真的是「平」的,相較於任何一個國家,那怕是非洲蠻荒的小國,我們依然是平等的。

 按此推本文到噗浪!

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別吝嗇按下「推薦」,或在「迴響」中告訴我,你的想法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