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,看到撲浪上,有網友詢問大家:「當愛情變親情時,該怎麼辦?」

 

       有些人回應:「只能接受囉!不然還能怎麼辦呢?」

 

       看到大家一來一往的問答,我似乎嗅到一絲絲的無奈,彷彿兩個人在一起,唯有轟轟烈烈、難分難捨的「愛情」,才配得上至高無上的榮耀,一旦互動變成了親情,這段關係的身價瞬間滑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樣的渴望,反應出人們喜歡追求刺激、新鮮的本性,藉此人們可以接觸更多不同的事物,體驗精彩的生活。但我們也知道,任何事情都有其最佳的賞味期限,一開始的好奇,會驅使我們想要對彼此,有更多的瞭解與認識,這也是一般人口中的「蜜月期」,可是一超過這個時間,就代表這段關係毫無價值了嗎?

 

不,這時才是挑戰的開始,如果你想要在愛情,這一個遊戲中闖關成功,你勢必得接受這項考驗,也就是說,當你自己意識到愛情的熱度不在時,就是你提昇自己經驗值和等級,最好的時刻

 

但古往今來,已經有很多人卡死在這一關,一直無法打倒心中的那個大魔王,於是他只能不斷地重複這一局的遊戲(結婚→離婚→再結婚→再離婚),卻仍舊無法順利晉級。

 

現在你知道,為何童話故事都只寫到「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,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」嗎?告訴你一個公開的秘密,因為連作者自己也不知道,接下去該怎麼寫。

 

我想如果當初傑克(Jack)沒有把船板讓給了蘿絲(Rose),而是兩人都順利地獲救到美國定居,跟你打包票,鐵達尼號(Titanic)絕對不會如此狂賣,因為太真實的事情,每天都要面對了,觀眾才不會花錢買票受罪哩!

 

(如果你真的很想知道,蘿絲和傑克結婚後的生活,建議你可以欣賞電影「真愛旅程」(Revolutionary),你一定會瞭解為何編劇家沒讓他們兩個,有情人終成眷屬,說真的,活在謊言中的生活比較快樂!)

 

悲劇故事中的遺憾,是不完美中的最高境界,比完美更完美。

 

但我們真的只能坐以待斃嗎?眼睜睜的看著愛情,就此進入婚姻(或關係)的墳墓,嘆息以對嗎?其實你絕對有更好的選擇。

 

回想我和塞卡近八年的感情,這一路上我們也經歷過,許多風風雨雨,感情也從初識時的濃情密意,慢慢昇華成家人般的自在和熟悉,我很珍惜現在的狀態,雖然我也曾體驗過高潮迭起的愛情,那就像坐雲霄飛車般,驚險又刺激,讓人又愛又怕,但和這樣的伴侶交往,腦細胞很容易被殺光光,日子越久,智力只會越來越退化,明知道對方不適合相守一生,卻又無法離開。

 

對我而言,一份穩定的感情,是我追求自我成長和實現,最好的養分與支持,透過對方的眼睛,我對自己的認識可以更多元、全面。不信的話,請你現在打個電話給伴侶,聽聽他/她對你的評論,那絕對是天底下最逆耳的忠言,明知道對方說的是事實,卻又無法接受。

 

塞卡的存在,是我生活中最好的鏡子,提醒我哪個部分需要調整?哪個地方修飾一下會更好?或許是因為我們兩個都很愛講話,我們最常進行的約會,就是四處找一間氣氛好、風景佳的coffee shop,點上一杯好咖啡,兩個人坐下來,促膝常談,說一說彼此對對方的觀察,或自己內心的感受,當彼此的梯子相互成長,而不是當伴侶的鏟子,互相埋葬。

 

各位情侶或夫妻們(或未來即將成為別人的情人),別以為你們住在同一個屋簷下,每天都會見面、說話,就意味著你很清楚對方的一切,共同生活反而更容易造成「人在、心不在」的陷阱,彼此都以為對方瞭解或清楚自己,毋須多言,也懶得再向對方解釋自己的計畫,於是關係的衝突日益增加,缺乏的品質良好的溝通,關係僅會漸行漸遠。

 

但要讓感情永保安康,除了理智上的互動外,我覺得最重要的關鍵,是讓自己持續保有赤子之心,在成長之餘,不要忘記,無論你實際的年齡有多大,我們心中都存在著一個「小女/男孩」,希望被好好疼愛與對待。

 

因此,我和塞卡在日常的生活中,會有許多沒營養的遊戲和鬥嘴。舉例來說,我們兩個最喜歡在睡前,上演「今晚誰關燈?」的劇碼,每次塞卡都會說,猜拳決定,輸的人去關燈,偏偏我不擅長划拳,幾乎都是塞卡獲勝,但我不會輕易認輸,我一定會賴皮、撒嬌,逼著塞卡幫我關,然後,兩個人又會想出其他的辦法,互整對方,有時,我如果太自動地把燈關掉,塞卡還會很惆悵,因為這樣就不能跟我鬥嘴了。

 

(想要瞭解更多樂姬和塞卡常玩的閃光遊戲,可以點閱塞卡樂姬任務~塞卡肚皮的一百種玩法喔!請記得戴上墨鏡,以免閃光太亮傷害眼睛。)

 

或許你會覺得這樣的行為太過幼稚、無聊,如果只看表面上的互動,的確如此,但假使你退一步想想,我和塞卡一整天都各忙各的,既使下班回家,兩個人早已累癱了,誰還會有力氣好好聽對方說話,滿足對方親密的需求呢?這種事情是留給有時間、有體力時才做的。

 

這麼說,並不是意味著我們不在意對方,而是現實有其困難之處,勉強自己要像八點檔一樣的談戀愛,只是自討苦吃,或許你也可以想想,你對愛情的想像,是不是受到太多電影、戲劇、情歌的影響?以為某種表達情感的方式才是愛情,卻忽略了平凡的幸福,需要更多的努力

 

因此,透過簡單的睡前遊戲,我們就能體會到雙方對彼此的關心,這種親暱,並沒有太實際的功用,卻是關係中不可缺乏的,越是親密的家人、伴侶,越需要在小細節用心,浪漫不見得要花大錢、吃大餐,生活的情趣靠的是細水長流,而不是一時的衝動。

 

記得,當你感覺到愛情由濃轉變成親情時,一定要先肯定自己擁有經營「長期關係」的能力,接納關係的轉變,這代表著你和伴侶將步入不同的階段和旅程,除了浪漫愛情外,你們將繼續在關係中成長。

 

而成長的動力,便來自於這一份讓人安心的關係,使你們的「自我」得以更加茁壯、堅強,但這需要你們更細緻的呵護和付出,而非執著於過去,總盼望關係持續保持在初識時的美麗,這樣你只會停留在過去,而無法領略當下的美好,保持開放的心態,如此,你自己的生命及關係的旅程,才會更豐富並不斷地向前邁進。

 

愛情變親情.jpg 當愛情變親情,注視的不是彼此,而是兩人前方美麗的風景,同時, 不要忘記給彼此最真實的依靠

 

 

按此推本文到噗浪!

 

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別吝嗇按下「推薦」,或在「迴響」中告訴我,你的想法喔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