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     因為工作的關係,我每天都需要跟陌生人「開房間」,別想歪了,所謂的開房間,其實就是一般人口中的「心理治療」「諮商」

        之所以會用「開房間」來形容,原因是為了讓晤談達到良好的效果,使前來求助的當事人能卸下自己的心防,自在、無拘無束地,向諮商師坦露自己的困擾或疑問。

因此,身為諮商師的我,必須提供一個安全、舒適(最好是有張舒服的沙發、柔軟的靠枕、昏黃的燈光、芬芳的香氣),且沒有外人打擾的環境,跟當事人進行一對一的服務,而且每週一次,一次完整的服務,需耗時一個小時,結束後,客人通常會覺得身心舒暢、意猶未盡。

        聽完以上的描述,你一定覺得我的工作跟特種行業差不多,某種程度 ,我承認兩者確實有共通之處,那就是我們都在進行撫慰人心的工作,只是利用的媒材不一樣罷了!

        在我的經驗中,男人、女人進入諮商室後,無論他們是帶著何種議題來到我面前,小至不小心捏死螞蟻的罪惡感、大至擔心某天慧星會撞上地球的恐懼感…等,「阿理不答」的問題,基本上,他們真正想從我這裡得到的不外乎是被「理解」和「支持」

        而且很妙的是,大多數會利用諮商管道,處理個人議題的人,以女性為主,男性通常不會主動走進諮商室,除非他真的走投無路了。

這是因為女性天生愛分享,也很樂意接受外界的幫助與關心,但我的工作經驗卻告訴我,別被女性當事人柔弱的外表給欺騙了,其實她們每個人都具有良好解決問題的能力,她們不太需要有人告訴她們具體的解決方案。

        她們需要的是被聆聽,有人可以認真的看待她們的議題,聽完她們的抱怨、描述、歲歲念、不滿後,還願意告訴她一句「辛苦了,真不敢相信,妳有這麼大的勇氣和毅力,可以面對這麼困難的情況!」

        此話一出,保證坐在你面前的女性,眼淚會瞬間狂飆而出(記得配上真誠的語氣和關懷的眼神,效果會更好),無論她平常有多強悍,此刻,她已被你收服,只因為你做對了最重要的一件事情,那就是讓她覺得她所說的話,有人在乎、被理解、被聽懂,她們就有信心重新面對自己的困境,並想出最適合她自己的解脫之道,你根本不用費心的傷透腦筋,還被嫌到臭頭。

        相反地,男人雖然平時看起來很威武,但真正遇到問題時,他們的內心是十分焦躁、不安的,深怕別人看穿他的手腳,知道他其實沒啥能力,所以他們即便迷了路,也不願意停下車來詢問路人正確的方向,這樣就會顯得他太「無三小路用」了,如果恰巧,妳正是坐在副駕駛坐上的另一半,這時可千萬別直接點出他的無能,搞不好他會氣急攻心,更加執迷不悟,直到沒油了,才願意求救。

        但這不是說,男性都是無法溝通的物種,而是妳需要更多的智慧,靠近這種「容易受傷」的生物。基本上,因為男性大多是靠著外界的標準,來評斷自己的價值,例如:職位、收入、名牌跑車、美麗的女友…等,這反應出他們內心對自己其實是不肯定的,此時,若有人願意真心的接納他,並且幫助他看到自己有真正獨特的地方,他們必定會向妳俯首稱臣、敗倒在妳的石榴裙下(蓮霧褲也可以啦!)。

        藉由「鼓勵」取替「指責」,會讓男性瞬間融化、避免無謂的紛爭,舉例來說:當妳的另一半真的迷路時,妳可以順水推舟的說:「哇!親愛的,你怎麼知道這麼漂亮的地方啊!以前我都沒來過ㄟ!」既達到吐槽、提醒的目的,又不會讓男性感覺自尊心受損,甚至還有激賞的意味,讓男性覺得自己被肯定。

        在成長的過程,男性比女性接受更多軍事化的對待,在軍中,要從長官的口中獲得鼓勵和讚美,我想恐怕跟反共大陸一樣困難。因此,與男性相處,千萬要謹記,妳的反應和回饋,最好是從正向的肯定出發,等到對方打開心防後,這時候妳說什麼都是對的、他絕對對妳百依百順。

        或許有些女性,看到我這麼說,會跺著腳對著我說:「我不依、我不依啦!為什麼我要如此低聲下氣的撒嬌呢!」

        沒錯,「委婉」的「表達」和「委屈」的「撒嬌」,兩者之間的界線是很模糊的,妳可以委婉,但不需要委屈,重點就在於妳是否是真心的希望看到對方更好,還是只是滿足自己的需要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 記得喔!女人需要被聽懂,男人需要被鼓勵喔!每日在心中默唸、複誦三次,持續做,就可以達到「幸福」的效果

婚姻牢.jpg  談戀愛的兩人,其實就是想辦法讓對方開心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自己就有好日子過囉!

 

狗狗笑.jpg 若有效果,請記得偷笑要摀嘴喔!

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別吝嗇按下「推薦」,或在「迴響」中告訴我,你的想法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